跳到主要內容區

特教資源中心提供的服務

一、心理輔導:結合諮輔組專兼任輔導人員及相關資源協助同學解決日常生活所遭遇的心理困擾,提昇生活適應能力、問題解決能力。
二、學生輔導活動:不定期舉辦各類座談會、工作坊、小團體活動、影片欣賞、戶外活動校際聯誼活動等,建立學生正向人生態度。
三、安排協助同學:

由資源老師做需求評估後,安排協助同學協助其課堂筆記抄寫、生活協助、課業協助等。

透過同儕的力量,鼓勵身心障礙生協助其他身障生。

鼓勵身障生參加志願服務、協助辦理諮商中心的活動等。

四、學生輔導活動:不定期舉辦座談會、工作坊、小團體活動、影片欣賞、戶外活動、校際聯誼活動等,建立學生正向積極的人生態度。
五、轉銜工作:

每年第1學期開學2週內,請課外活動組提供申請減免學雜費之身心障礙學生名單後,2週內主動聯繫新生提供相關服務。

每年5月主動聯繫身心障礙畢業生了解學生未來動向,並提供學生相關福利資訊及協助提供工作資訊。

六、會報工作:

每學年初定期辦理新生親師座談會,邀請新生家長、導師、系主任及學生進行座談,一方面讓家長了解學校針對身心障礙學生所提

供的服務,另一方面透過家長與老師的互動,了解學生的學習狀況,以協助學生大學四年的學習。

不定期辦理特殊教育知能研習,協助班上有身心障礙生的任課老師,提供相關輔導資訊及教學經驗分享。

期初、期末工作會報。

七、教材及教學設備購置及借用:

針對視障、聽障及肢障學生提供輔具借用的資訊。

針對有特殊需求學生提供適合的輔具借用。

資源教室之設備、教材及耗材購置。

八、校內資源協調整合:

設置體育特別班,個人身體狀況不能從事激烈運動者可申請體育特別班。

(目前本校體育組規劃星期三下午七、八節設置體育特別班,開學時至體育組登記即可。)

關於服務學習課程,針對特殊疾病、特殊需求學生,可至衛保組申請其他服務方式,其服務內容將依實況適當調配。

關於申請減免學雜費,可致課外活動組提供申請

供身心障礙畢業生就業機會、職業輔導研習及升學留學等資訊。

為能充分照顧行動不便之身心障礙學生,男女生宿舍皆有保留床位提供特殊學生之需要。

九、器材借用:

借用相關輔具或資源教室器材者,請務必完成借用程序並善盡保管責任。

借用原則為一學期,請務必於期末時將借用器材歸還資源教室。

若在學期期間借用器材已使用完畢,請儘速歸還。

新學期各項服務之申請,資源教室得定期審核及評估各項服務執行之狀況,作為是否繼續提供服務之參考。

資源教室目前提供的器材:

(1)電腦五部 (2)雷射印表機一台 (3)彩色印表機一台 (4)掃瞄器一台 (5)錄音筆一台 (6)錄音機五台

(7)語音翻釋機一台 (8)諮商中心的影印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