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會費相關問答

依據:
大學法第三十三條之規定學生為前項學生會當然會員,學生會得向會員收取會費;學校應依學生會請求,代收會費。

Q1:學生會費是做什麼的?

A1:學生會是全體大仁學生的代表,是全體學生的自治代表,依據學生會宗旨去提升校園文化及生活品質、辦理全校性活動及積極爭取學生權益福利,且做為學校與學生之溝通橋樑。

因此學生會必須經常性地舉辦全校性的活動,並且適時補助及協助各項活動,而正當學生發生權益上的受損時,學生會也必須挺身而出,為學生發聲與爭取相關權利,這當中也會延伸出相當多的經費需求,因此才會收取本費用來維護學生會之行政運作。

學生會費分別兩種 一次繳納入會費400元整 ,學生會費每學期繳納200元整。

 

Q2:學生會費花到哪,我能知道嗎?

A2:學生會費花費一律採財務透明化公開徵信,所有的會費狀況都會在學生會官方網站及學生會公布欄上公告,且學生會的每一項花費都必須經過學生議會進行細項審查才能核准。

 

Q3:學生會費一定要繳嗎?

A3:不強迫繳交,但建議你一定要繳!

由於學生會主要針對校園學生公共權益事務與福利之提升、部分活動補助與協助…等,這當中會延伸出許多經費上的需求,如果大家都沒有繳,將可能致使學生會無法營運,屆時將沒有學生會能以為大家來爭取相關的權益。

繳交學生會費即是一種投資
當大家都有投資時,才有好活動或福利!
當大家都不投資時,也就沒經費,那哪來的好活動和福利呢?
就好比說,國家沒有人納稅,哪來的跨年演唱會?
當然並不是說你繳錢,就沒優惠沒好處~
學校很多活動,有繳費的你,都可以享有免費、折價…等優惠
例如:迎新演唱會、名人演講、聖誕活動…等
人家看明星要再繳錢,而你卻可以拿優待票,甚至免費取票!
千萬不要猶豫,改緊拿著你的繳費單到「土地銀行」繳費吧!

如果不幸你錯過了,開學後你仍然還是可以到學生會辦公室繳費唷!

 

Q4:沒繳交學生會費則不能完成註冊手續嗎?

A4:大學代為收取學生會費時,與註冊費一併發放收取,以利學生會運作。

但由於其收取學生會費僅係代收,故重申大學法施行細則第二十六條第
二項後段之規定,應於每學期註冊繳費時為之,並不得以學生會費之繳交,作為完成註冊程序之必要條件。

 

Q5:學生會費的稽查審核由誰負責?

A5:依照大仁科技大學學生會組織章程成立「學生議會」,

成立目的為由會員選舉之學生議員組織,代表會員(大仁科技大學全體學生)行使立法、監察權。代表會員對學生會進行監督與審核學生會所收取之學生會費的義務與權力。

欲詳知學生議會請至主網站

 

Q6:繳交學生會費後,我可以得到的權益是?

A6:學生有參與社團、反映意見、參與活動、選舉與被選舉、罷免學生會正(副)會長之權益,

社團、班級補助經費來源採繳交學生會費人數比例制來計算,繳交人數將直接影響各社團、班級補助經費。

且為感謝支持繳交學生會費的同學,學生會將會以活動摸彩、園遊券、紀念品、活動入場券等形式回饋同學。

學生會提醒您,依照大仁科技大學學生會獎助學金申請辦法中,有繳交學生會費才得以受理申請。

 

Q7:沒收到繳費單可以補繳嗎?

A7:可以。

學生會提供代收費服務,請在開學兩周內於學生會會辦補繳即可。

 

Q8:國際學生要如何繳交學生會費?

A8:學生會提供代收費服務,請國際學生於學生會會辦補繳即可。

 

Q9:為什麼我們學校學生會費收費金額與其他學校好像不一樣?。

A9:此金額為學生會與經例行性大會決議而定。

依大學自主原則,各大學可自行決議大學事務項目,所以學生會費非全國統一金額。

考慮本校學生會行政運作、系學會、各性質社團補助(部分)經費來源、會員人數等考量因素,決議入會費一次繳納400元,學生會費每學期200元,實習當學期可以不用繳納。

 

Q10:我補繳學生會費後,補繳前的活動回饋怎麼辦?

A10:考慮部分活動回饋有時效性、公平性、主動性......等各項因素考量,以及早已繳交會費的同學之重要權益。

回饋學生之福利從繳交日開始生效。繳交前之福利,恕不另行補發、補送等形式補回饋。